Friday, September 9, 2011

Into the Jungle – Part II (前進亞馬遜叢林-下篇)

第二天起床之後,我們乘著船前往另一片叢林想找尋動植物的蹤跡

=====第二次的叢林散步=====
果然,動物還沒看到什麼,倒是走了很多爛泥,看到了很多樹!不愧是亞馬遜呢,有些樹光樹根就比我還高
我看著樹想到的是小時候《龍貓》的電影之中,龍貓站的那種很高很高的樹!
嚮導說,這種樹很輕易就可以高過十幾公尺,我想也是,光樹根就有兩公尺了!
DSC09169
還有一不小心絆了一下隨手就伸到旁邊的樹要撐住身體,結果手臂竟然被一根像針一般的東西刺到的樹
一開始只覺得有些痛(大概像是被竹筷子屑刺到的感覺),不過仔細看一下發現那個針刺竟然有兩公分吧!
雖然是沒有很痛,但是插了根兩公分的東西在手臂裡感覺還是有點擔心會感染之類的東西,還好都還沒事!
DSC09171 DSC09172
另外也有一種「會脫皮的樹」,每長大一些就會脫一層皮,感覺跟蛇好像!(不過感覺這個台灣可能有)
或者是樹藤堅韌到可以學泰山在叢林中蕩來蕩去的那種! 不過為了安全,嚮導自己爬到兩樓高蕩!
我們只能玩小兒科,大概離地半層樓而已吧!而且下過大雨的叢林跟大樹們都很濕滑,我們就被帶離這地方了
DSC09175DSC09176
還有一種「水分存在樹莖」的樹,所以我們只要在森林中沒有水了,就可以透過找尋它來取得水分!
外觀看起來跟尋常樹木也沒什麼不同,搖起來也沒有覺得有什麼水分在裡面,但是只要你將砍斷的斷面向著自己
過不久之後,你就會看到斷面的部分湧起泡泡,接著,水就從裡面跑出來了
水的滋味跟一般喝水沒什麼不同,真要說的話,還覺得有種甘甜呢!
DSC09183
很可惜的沒看到什麼動物,不過其實我一直在想這裡能看到什麼動物,或是我會想看到什麼動物!
毒蛇猛獸感覺我也不大想撞上,一般溫馴動物感覺我好像也看得差不多了而且就不這麼稀有特別了
我的心思感覺非常矛盾!


=====激戰,我 V.S 食人魚=====
在我們台灣人的印象中,亞馬遜叢林不外乎,大得嚇人的蟒蛇、食人族跟食人魚了吧!
前兩個我也不想要遇到,有命看沒命回家也不是件好事!所以我就跟嚮導說想釣釣看食人魚(Piranha)
所以在稍微沒有這麼烈日當頭的下午,我們拿著釣竿前往河邊試試手氣
DSC09191 DSC09063
如上圖左,釣竿簡單來說,就是一跟木頭加釣魚線(當然有魚勾)!魚餌則是準備切丁的生雞肉(這魚吃得真好)
然後就在上圖右這樣看似平淡無奇的河面開始釣了魚起來!過程我正在專心努力,就沒有多照相!
如同圖中可以看到的,並沒有什麼高級的捲線器之類的東西,那要怎麼釣魚咧?!且聽我道來
1.當然將魚餌勾一小塊在魚勾上,然後就可以甩竿出去了!
2.再來純粹用手感覺,感覺到水面下有無東西在咬餌,
3.當感覺到有東西,趕緊將魚竿往上甩,也可以說往自己身上甩 XDDD
就這樣,簡單的三個步驟!但是,嚴格說來,並不是會釣到魚!
魚也很聰明,並不會大口張嘴咬餌然後把自己掛在魚勾上等你把牠帶上岸(而且魚很挑食,只有剛換的新餌他們很快咬)
所以這樣子的方法其實是趁魚在咬餌的一瞬間甩竿,將魚拉出水面進而捕獲牠的技術!


說了這麼多,我成功了嗎?答案是:「我失敗了!」
而且不只我失敗,嚮導跟Lodge的員工其他兩人(硬要拖人下水),我們共四個人在那邊努力,過了兩個小時都沒有人釣到魚
嚮導說是因為昨晚下了大雨,所以水流太快增加不少難度(不知道他是不是牽拖?!)
釣到他們三個人都沒了耐心回Lodge休息了,我還是繼續在河邊一個人努力(亞馬遜叢林落單記?!)
雖然說我非常非常享受亞馬遜叢林的平靜,當他們三人走了之後,變成我跟食人魚的激戰


怎麼說「激戰」呢?!因為當他們回去休息之後,只要我每次甩竿下水,就都能感受到東西在吃,
但是怎麼甩,就是沒有魚上勾!最好的一次,也是我唯一親眼看到食人魚的一次
是牠終於被我的甩竿甩出水面了,不過可能力道不對吧!牠浮出水面在空間來了個拋物線之後,就跟我say goodbye了!!!
而這也是我除了在紀念品看到那種標本魚之外,跟食人魚最親密的接觸了!
吼~~~~~~現在想到都還是覺得可惜!
不過另個問題浮上心頭:「爸~~~你怎麼會這麼喜歡釣魚呢?!我成就感呀」


=====夜訪叢林=====
由於前一天晚上在下雨,所以我拖到第二個晚上才跟嚮導去夜訪叢林!聽起來很危險吧,其實也還好
因為晚上的話,嚮導他們也不敢帶你深入到哪邊,所以可以說是在我們lodge週遭的叢林稍微小晃一圈
大家也都知道,有許多動物是夜行性,加上白天真的很熱,所以很多動物都是黃昏之後才開始出沒
不過這個也是拍照困難的行程,因為晚上再加上動物們警覺性真的很高,只有像是青蛙之類的才會呆呆停在當地給你照
下圖右非常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到中間有動物的身體,那是一隻像是超級大的「老鼠」的動物!
在我照了這一張還嫌不清楚之後,牠就不賞光先閃了!
DSC09193 DSC09194
另外還多的是蜘蛛,不過我看到的不是那種飛在天上結網的!而是住在地下的,牠們會挖洞然後進駐
嚮導說他們的網是結在洞的四週,但非網狀的網,是那種一絲一絲的線,然後當有獵物經過就會連動蜘蛛絲
進而讓洞裡的牠感應到,接著出來捕捉獵物!(感覺好人性化,跟我們人類在從林中設陷阱的感覺好像)
DSC09196
DSC09197


=====叢林也有風景秀麗的一面=====
這一天其實是要去參觀位於更深入支流上游的村莊的,光坐船也要坐一個小時
但好在路途中風景非常的好,應該說超乎我的想像,我們印象中的叢林就是潮濕昏暗,就是我去散步的感覺
不過當搭船往上走,偶爾會有一小塊草原,兩旁的樹林也會褪開,整片天空回到我的面前,讓人心情整個大暢
DSC09213
DSC09220
DSC09225
上面三張只是變化中的一小部分,一路向上雖然沒有東西遮陽有點熱,但風景大好所以也很快就過了!


=====內叢林的村落=====
其實我猶豫了很久,在想要不要用「內叢林」這個辭!
他們是深入叢林內的居民沒有錯,只是在我們的觀點,這樣子講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土著吧!
可是他們不是,他們雖然深入亞馬遜流域的支流之中,但是還是講著西班牙文,小孩也還是有學校可以上課
DSC09228
DSC09205 DSC09204 DSC09206
上面三個孩子是我在村落之中一個房子遇到的,家中總共有五個孩子,這三個都是準備要去上課的
他們這邊學校都是半天的,不過至少孩子們都還能受到基本教育就是,這點倒是值得稱讚!
只是他們竟然是每天早上三個小屁孩要自己「划船去上課」!實在是環境使然阿,真難想像他們要自己拿槳划船


他們的人倒是沒有什麼特別,雖然說衣物感覺舊舊髒髒,但畢竟不是穿件獸皮在身上,也就不用往人家身上照了
他們也很好客,看到我到,馬上就拿了當地的飲料出來,
聽他們說是用下圖那個像是芋頭一般的植物作成的飲料!嗯......說老實話,不好喝,酸酸稠稠的
說味道的話,第一個讓我想到「ㄆㄨㄣ」!所以我很沒禮貌的沒喝完,實在喝不太下去阿!對不起......
DSC09207 DSC09208
DSC09210
在村莊走著,其實跟被我稱為「外叢林」村莊的人們過得日子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難道是我印象中亞馬遜都是土人的印象是錯的?!嚮導說,在深入亞馬遜叢林那種直直往下走兩三天才能到的地方
的的確確還是有土人的存在,只是現在都已經很少了!
我想......這種感覺跟我們在台灣一樣吧!人們都往都市走,真正的原住民也就越來越少是一樣的意思!
不過還是能看到奇怪的東西,例如走著走著,就看到了一個正在給太陽曝曬的應該稱作「獐」(吧?!)的皮
DSC09239 DSC09240
而且還非常的大片呢!像這類的東西,他們都還是有照原來比較土著的生活習慣會打獵之類的
現在很多時候打獵不再是為了果腹了,嘗過了都市的滋味,他們現在會把這些東西趁有船去都市時
托人帶去賣錢,這樣他們可以拿來買其他的東西(感覺像是從以物易物進步到共同貨幣世界?!)
看著他們拿著錢幣,心有種很難敘述的感受,我也不清楚這樣是好或是不好的演變!
但我知道這樣的演變會繼續下去,並且越來越多人往都市去居住,享受都市的便利!


可能因為我只是個過客,
但是在這裡,亞馬遜,出乎意料地沒有讓我exciting的動物或土著
有的是也出乎我意料的,一片平靜的大陸、與世無爭的淨土,
所以一方面雖然我沒有能嘗到好似好萊塢影片那樣刺激的「亞馬遜」
但是我在這邊享受到了一段能夠讓「心」好好休息的幾天!
原來,「亞馬遜」是跟我們所想像、所被教導、所被媒體灌輸的「亞馬遜」是這麼的不同!

1 comment:

  1. 最後一段的註解還挺不賴的!!! 一解我們沒錢和時間去Amazon的遺憾

    所以你這趟Amazon價格殺到多少錢阿?? 我下次有機會想要從巴西在去Amazon X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