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Between Borders – Santa Rosa, Leticia , Tabatinga (三國交界之城)

叢林之旅結束之後,為了回到哥倫比亞國內(南美跨國飛機很貴,但國內飛機倒算還OK)
所以買了船票從祕魯的Iquitos前往下游三國交界地帶的地方
三國交界地帶分別是位於祕魯的Santa Rosa、哥倫比亞的Leticia跟巴西的Tabatinga!
Leticia跟Tabatinga位於亞馬遜河同側並相連,Santa Rosa則是在亞馬遜河對面相望
由於亞馬遜河河面很寬,所以我並沒有看到任何的橋相連,大家是靠港邊的小船來往


=====十小時的亞馬遜之旅=====
在Iquitos時,我就有在猶豫要坐快船還是慢船往下走,快船大約十小時到,慢傳則要漂個三天左右!
價格的話,快船大約2000新台幣左右,慢船則大概一半以下!
雖然大多數背包客似乎選擇省錢作慢船,但是我自己一個人加上我坐船從叢林回來就已經覺得坐船非常無聊
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快船!
快船大約都是早上六點出發,下午約五點到!清晨到港邊的景象其實也蠻美的,
DSC09258
船上會提供早餐跟午餐,說真的,船上的午餐超乎我的想像,另外飲料也可以跟船上的大叔要!
DSC09261 DSC09262
在亞馬遜河的航行,乍聽之下好像很刺激很有趣,其實我體認到那都是媒體給我的錯誤資訊
因為在亞馬遜的船隻上,兩邊岸上就是樹林,然後因為河面很寬廣,所以放眼所見大多就是水而已!
還是感覺髒兮兮的水! 雖然可能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亞馬遜漂流經驗,但是過了五分鐘還是就開始無聊了…
DSC09259
所以很難想像如果自己一個人沒有人可以講話幹麻的,坐三天的慢船會是什麼樣子的狀況!
似乎沒有辦法洗澡,而且要睡吊床,然後要一直顧著行李,因為聽說很容易被偷!
一個人旅行的我,想來還是花錢減低風險吧......


=====祕魯Santa Rosa=====
終於十個小時多過去了,船開到了三國的交界地帶,由於跨到對面就是他國了,
所以要在Santa Rosa這個小鎮給移民局跟警察局處理出境事務,也就是在護照上面蓋上離境章,
這邊我趕得要死,所以都沒有能照相!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我以為船是到哥倫比亞境內的Leticia,所以我以為船公司停在這讓大家蓋離境章之後會一起過河到對岸
一下船,蓋章的地方並不是在港邊,這也是為什麼港邊有很多的嘟嘟車等著載客人
可是我是先不知道,想說已經要離開祕魯了,把祕魯的貨幣索爾全都花光了,錢不夠搭嘟嘟車!
所以我只好想說要徒步走去蓋章,一直以為船在等我們蓋章之後往對岸的我
就邊趕邊問路想說怕趕不上船!
事實上我發現根本不需要搭嘟嘟車,雖然有幾百公尺,但是大概走個十分鐘就到了!
蓋完回到船上發現傳根本沒有要到對面的意思,我才驚覺是我誤認了(好險船沒開走,我的大背包還在上面呢)
接下來只好另外雇小船到對岸去!結束我走得滿身大汗的Santa Rosa到訪!
p.s. 欲前往移民局,下港後直走泥土路至環村道路右轉直行就可以看到!要先到警察局蓋章之後再到移民局蓋離境章
兩者相隔約三四間房子而已!下圖有照了張環村道路供參考
DSC09267


=====哥倫比亞Leticia=====
跨到對岸,正式又踏上哥倫比亞的國土了,不過港邊一樣沒有移民局幫你蓋入境章,
所以要跑到Leticia的機場才有的官方人員辦理,只是沒想到我到的時候,竟然沒有人在機場
大概是因為小都市(七萬人),小機場的關係,所以沒有飛機的時候,這些人就自己到處亂跑了
在機場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等到這傢伙,蓋好入境章前往找尋下榻地


在Leticia,在市中心的地方,感覺比較像是台灣鄉下的車站附近,
稍微熱鬧了一點點,不過生活水平之類的雖比在亞馬遜河邊看到的人家好,但還是差!
而且出了市中心之後,環境就變髒了,人也可以感覺得到比較窮!越往河邊走,可以看到類似在Iquitos看到的
河邊的貧民區,這邊我是沒有跨過去深入觀察,所以也不確定是不是有像Iquitos那樣令人不忍
DSC09277
DSC09284 DSC09280


=====巴西Tabatinga=====
這趟旅程放棄了貴死人又的確國土太大不容易完整的玩的巴西之後
唯一有機會踏入巴西國土的機會,就是在這三國交界的地段啦!
基本上,巴西的Tabatinga跟哥倫比亞的Leticia之間X,幾乎可以說是無國界的
任何人都可以在這間走過來走過去,這邊跟平常的路段唯一的不同
就是路中間的分隔島上面有著旗竿插著兩邊的國旗,還有兩個都有警察的哨站,
總是國土的分界,還是稍微有一點警戒 XDD
DSC09289 DSC09290
其實我到巴西境內,也只是寄個明信片罷了,加上Tabatinga太小沒有地圖,連google map上面沒有show東西
所以,也只好自己到處走,其實沒看到什麼,不過看到到處都有在賣Havaniana的拖鞋,又非常便宜
一雙大概台幣280左右,所以就難得花錢幫自己買了禮物!
DSC09291
上圖雖然只是一個非常平凡的街道圖,但是可以感覺得出,只是跨過國境,整個城鎮的基礎建設跟哥倫比亞端
就硬是不同,電線桿跟街道感覺是一體的,或是經過規劃的,在哥倫比亞常常都是雜亂無章的!
但是在這邊可以感受到生活水準比我所經過的南美國家都高的樣子!!!

4 comments:

  1. 可以請教您Iquitos到Leticia的快船一星期有哪幾天有開呢?您是搭乘哪家船公司?我們今年6月也打算從秘魯進亞馬遜到哥倫比亞,謝謝!

    ReplyDelete
  2. ㄜ...不好意思我忘記船家的名字了耶
    但我印象中是兩家船在跑 互相不重疊時間
    所以一個禮拜當中 好似只有一天沒跑 但是我忘記哪天耶 囧

    ReplyDelete
  3. Hi, 請問只在Tabatinga這邊的話,需要巴西的簽證嗎?
    謝謝哦~

    ReplyDelete
  4. 如果只再那邊的話 是不需要簽證的
    直接從Laticia走過去就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