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Into the Jungle - Part I(前進亞馬遜叢林-上篇)

說真的,我並沒有聽說過在亞馬遜流域是在上中下游的哪裡作叢林探險會比較好,
但我選擇了從Iquitos作,一方面是因為我想祕魯的物價相對也比較便宜,要是跑去哥倫比亞或巴西
可能要花個至少三倍以上吧!不過我也有聽說在波利維亞很便宜也有很多背包客推薦!
可惜,對台灣背包客來說,波利維亞是個夢阿!!!(泣~~~~~)
總之,我最後訂了個三天兩夜的行程,前進叢林啦!
=====遠離城市=====
從Iquitos的小港口離開之後,很容易在亞馬遜河上面遇到當地的船隻
可能是被稱作Collectivo的水上公車,坐滿之後就會將大家從A載到B!(下圖左)
或是私人可能從各個亞馬遜支流叢林村莊上來買賣東西的私家船(下圖右)
DSC09023 DSC09022
路上也會遇到許多在等船感覺搬著各種東西要到市區賣錢的人們
DSC09028

=====外叢林的村莊=====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這種辭"外叢林",我這樣稱呼是因為,這時我們已經遠離市區
但是這邊村落的人事物都還是跟文明世界有強烈的連結,可以說我們的生活水準雖然有差
不過生活習性還是相同的,講著官方語言(西班牙文),喝著啤酒,踢著足球!
比較不同的是,因為地理位置畢竟還是在被叢林環繞,所以他們的寵物就不再只是阿貓阿狗
這邊常常都是猴子鸚鵡之類的,我們遇到個小男孩,他的寵物是一隻樹獺!很炫吧!
樹獺也好可愛,而且很溫馴,逢人就"掛"在人身上,一點也不怕人!
DSC09032 DSC09033
DSC09038 DSC09039
DSC09048

=====叢林的味道=====
過了村莊,我們繼續向叢林裡走,到了一條支流小溪,在這邊我們換上了人力划槳的小艇,
因為現在不是雨季,河水太淺,所以他們說很多支流的河道是無法用機器馬達的船,雨季跟非雨季的水位差
可能會差高達五公尺以上,這也是岸邊的人們全都建高腳屋的原因
換到支流之後,開始可以感覺到像是電影中那種前往亞馬遜叢林探險隊的感覺了, 總算有點叢林冒險的味道囉!
而且受電影影響太深,加上水還是很髒,所以總在想”不知道水裡有些什麼東西”!
DSC09056 DSC09053
DSC09052

=====叢林中的五星旅館=====
好啦,不是真正的五星旅館,只是我當初沒有想到我會住這麼不錯,而且在什麼的沒有的叢林中
有一個像是這樣的可稱作"度假村"吧!已經讓我覺得我是住在叢林中的五星旅館!
據有參加過其他叢林tour的芬蘭女生說,之前他可是搭帳棚露營那種的!
我這次付差不多他上次露營的錢,但卻有這樣的品質真是"最高"!!!
(據我所知,芬蘭母女付這Lodge的價錢近乎我的兩倍,害我不敢作聲)
這告訴我們在這裡要死命活命的討價還價,否則就是被坑炸!
DSC09064
DSC09067 DSC09068
DSC09065 DSC09066

=====叢林漫步=====
其實在這個Lodge裡面,活動不是"照表操課"的,基本上是你想做什麼跟他們講,嚮導就會帶著你去作
由於還有芬蘭母女跟我一起(不過他們是兩天一夜),所以第一天是尊重他們的意願跟著他們一起行動
所以我們抵達後,決定先來個開胃菜,就是前往Lodge後方的叢林來個小小的散步!
說是說散步,但進入叢林可不是開玩笑,長袖長褲不用說,還得要穿上像膠雨靴才行,
說到亞馬遜,大家總是先想到六七米的蛇或是其他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物,但其實亞馬遜的植物比起動物
毫不遜色,而且重點是,動物會跑會躲,植物不會!所以在這裡,看動物要運氣!
跟肯亞草原的Safari比起來,草原是不怎麼有遮蔽物的地方,這裡的話大多動物一察覺到人就會躲開,
所以只能靠嚮導去判定從叢林發出極細微的聲音,然後帶大家前往觀察!
很可惜的,我在這下午的稍稍漫步當中沒有看到什麼動物,但是奇奇怪怪的植物倒是很多是真的完全沒見過
連聽都沒聽過,這裡果然是地球上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寶庫阿!
DSC09087 DSC09086
上圖是一種被當地人用作是天然染劑的植物,ㄜ......名字我忘了(中文不知道,英文記不住,西文聽不懂,真糟糕!!!)
嚮導說更深入的"內叢林"的人們就是用這個東西抹在臉上,看我抹了之後就不難聯想到我們在電影中常看到的
亞馬遜河之中的那種"土著"了吧! XDD
DSC09089 DSC09088 DSC09090
上面則是被稱作是「炸彈果」的果實(看起來很名副其實),裡面果實吃起來有點像椰子的味道,很奇妙!
DSC09092 DSC09094 DSC09093
(上圖左)有聽過甘蔗吧(sugercane),上圖這個長得近乎一樣,但是它是「酸蔗」(sour-cane),
非常難敘述的味道,可以感覺的到跟甘蔗是同種東西,但是偏偏汁是酸的不是甜的,這倒底是怎麼回事??!
(上圖中及右)是一種螞蟻的蟻窩,但為什麼要把手放上去呢?!答案是因為蚊子不喜歡這種螞蟻的蟻酸味道
所以這邊的人把這種螞蟻當作是"天然的防蚊液",把蟻窩搞個洞,螞蟻跑出來,把手放上去充滿螞蟻之後
就這樣將兩隻手上的螞蟻搓一搓,讓螞蟻的蟻酸充滿手上!!!(有點殘忍的方法......)
但這就是叢林,取之這裡,用之這裡

=====他X的,死猴子=====
叢林散步完之後,我們前往可以被稱作「猴子園」的地方,比較接近外叢林的村落
雖然附近都是野生環境,但由於人們的居住,總是會開墾並剝奪動物們的居住環境,所以在外叢林另個村落
才會形成了像是一個"園區"的地方,人們會保護在這邊的動物們,而有些動物也就在這邊定居並不返回叢林了
這邊是不用錢的,所以動物也不是像動物園這樣拿來譁眾取寵,是完全自由地,如果他們想跑回叢林
村落的人們可能會有些擔心(畢竟照顧久了),不過並不會阻止他們回到更自然的環境當中!
可能因為猴子們是靈長類的關係?!總之,牠們是留在這邊生活的動物的最大族群,不過當然是有不同"猴種"
我們到那邊之後,冷不防牠們就很開心遠遠看到就跑來"打招呼"!
靠,我只能說我沒看到這麼頑皮的猴子們,牠們在你身上這找那尋,千方百計想打開你的包包(事實上他們能)
你身上有可以抓可以攀的地方,一閃神牠們就會纏上你的身上不放開!
我那時候的感覺,跟大家看類似"異形"之類的電影時,那種一瞬間有黏搭搭的異形跳上身黏住的樣子一模一樣
甩還甩不開,所以也沒拍到什麼好照片,因為都在跟猴子們搏鬥,最後都只好盡量閃遠一點!
牠們太high了,超級有夠無敵煩人的!就連嚮導在介紹當地居民會自調一種藥草飲料(含酒精)時,他們也跳上跳下
還把那個酒搶去喝,我雖然看過很多猴子,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煩,卻又覺得牠們如此與人相似的!
DSC09124 DSC09127
DSC09145 DSC09147

另外,當然也有其他動物,像是又看到了樹獺!還有三到五隻的(下右圖)應該稱呼作「貘」的動物吧!
DSC09131 DSC09130
還有顏色很鮮豔的鳥兒們(我又不知道名字了,長得很詭異的一種龜跟一尾應該有超過一公尺長的蟒蛇
不過這蛇可跟我們平常看到給人家拍照的不一樣,記得牠是野生的!所以連嚮導都說遠遠的拍照就好!
總覺得有這隻在這那些猴子還能這樣這跑那跳的也是很沒有危機意識嘛!
DSC09134DSC09141
DSC09137

=====未能看到的日落=====
本來是準備看亞馬遜(支流)的日落的,豈知天邊的雲兒越來越多,連夕陽都遮住啦!
只能在河邊看這幅美景without夕陽啦!結果晚上雲層就多到開始下起亞馬遜暴雨!
千想萬想,都覺得還好我沒有去露營,不然應該超級狼狽的!
DSC0915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