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Spice Bazaar , Blue Mosque & Aya Sofya (香料市場、藍色清真寺及聖索菲亞大教堂)

=====Spice Bazaar (香料市集)=====
香料市集本身當然是一個景點,但他週邊其實還有更醒目的點
一是就坐落在旁的Yeni Mosque(耶尼清真寺)
另外的點就是坐落在橋(河)邊!所以在橋上可以看到一幅很奇妙的景象,就是橋上一堆人在釣魚
但是背景卻是一座若大的清真寺! 可以讓人感受到伊斯坦堡悠閒的氣氛吧!!! (而且我覺得我爸應該有興趣 哈)
DSC05227
釣魚的這些人,戰利品則大概市長成這樣的小魚 (其實看起來沒什麼價值性說!!)
DSC05224
過了橋往回看的話,可以看到橋的上層是大家拿著魚竿釣魚的模樣,下層卻是一間又一間的餐廳!很妙吧!
DSC05231
這時候也可以很明顯的聞到一股很香很香的烤魚味,當然,下層這些餐廳都能夠吃得到新鮮的海鮮料理!
但如果不想花這麼多錢的話,也是有辦法辦到的呢!在一過橋右邊,有三條長得"金係係"的船!
一開始我還在想這麼鮮豔是特別拿來給肯多付錢的人游河的嗎?
後來才發現這三艘船分別是三家店的廚房!販賣的東西就只有一種,就是烤魚三明治(Baluk Ekmek)
船旁邊就是座位區,有小桌子,上面會擺著鹽跟檸檬水可以做調味使用!味道呢,也很不錯唷!!!
因為魚都是剛烤好熱呼呼的,所以放到三明治裡面很搭,唯一的小缺點就是,有時候啦,還是會有魚刺就是!
下圖那烤盤上面一個個就是一尾一尾的魚啦!會加上洋蔥跟生菜,就成為這道受歡迎的土耳其小吃囉!
DSC05340 DSC05332
DSC05334DSC05333 
吃飽就要往香料市場走啦,其實嚴格來說還沒有進到市場裡面,外圍就全都是商家了
DSC05234DSC05235
而且我到了這才發現,他們似乎把起司當作是香料的一種,好像是也沒錯啦,但怎麼好像又覺得怪怪的!
外圍還有很多賣甜點的店,有些很像台灣的那種涼糕,不過也有一些看起來不知道如何形容!
但唯一相同的就是,土耳其甜點我雖沒辦法全都嘗遍,但肯定全都很甜!!!
DSC05238DSC05237
香料市集的門口其實一點也不特別,就只是簡單的標示而已,由於是觀光客地方,所以人潮也是--"擠"!!!
DSC05248 DSC05239
裡面說真的,大多數的店家的的確確,就是賣香料的(所以我也沒什麼好買的!)而且英文其實沒好到這地步的我,
也並沒有辦法從土文or英文中得知,每一種香料是什麼作成的......這是可惜的地方就是了...
另外由於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也不乏專賣觀光客東西的店,土耳其石、鮮豔的瓷器、地毯等都有
不過,其他的則都是大同小異了,所以如果是單國來玩的,可能還蠻適合在這裡採購一些香料作紀念品
或是如果有一些料理高人的話,想必這邊會讓他們為之瘋狂吧!
DSC05242
 DSC05245

=====藍色清真寺 (Blue Mosque)=====
對我來說,在到達這城市之前我最有印象的伊斯坦堡建築物,就是藍色清真寺了!
自旅行從馬來西亞開始進入回教國家,中間看過了無數的清真寺,當然大部分都不是景點,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雖然有回教自己的建築特色,但依舊有一種沒有新意的感覺!也讓我到藍色清真寺之前有點擔心會失望!
沿著輕軌做到Sultanahmet這一站,馬上就可以看到藍色清真寺步入眼簾!比起其他的清真寺,我的第一印象是
規模的確大一些,然後他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它有六座宣禮塔! (圖片沒能六座都拍到!)
一般來說,居家附近的都只有一座,通常要大一點的才會有超過兩座或四座!像藍色清真寺有六座的,是世上唯一
DSC05254
原本我以為是無法進到內部的,因為這段時間在回教國家旅行,大多數的清真寺是不開放給非穆斯林參觀的
以這一點來說,土耳其算是非常開明的回教徒!所以更珍惜可以進到清真寺內部的機會
首先,會先進到一個廣場,廣場之後再往裡走才會到建築的內部,也就是穆斯林禱告的地方
廣場這邊,我拍到了從外觀來說藍色清真寺最美的照片!
DSC05260
DSC05262
內部的話,全部都舖上了地毯,然後大家是朝著南邊,也就是朝著聖地麥加的方向來朝拜!
裡面有非常多的燈,除了燈火跟地毯之外,其他都蠻樸素的!然後在裡邊遵循著一直以來的傳統
所以男生跟女生是不會一起朝拜的,以一個正方形來形容,男生是在前方,女生是在後方,
而且女生跟男生交界是有隔板的,是為了不讓男生能看得到女生的意思!
當然,說是說只有在清真寺遵循傳統,其他地方因為現在已經民主化了,所以男女地位相同
但是,我猜想,在回教國家之中,或許還是有傑出的女性存在!
但以整體狀況來說,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女性比較不備受重視

=====聖索非亞大教堂 (Aya Sofya)=====(門票:20里拉,約新台幣370元)
以位置上來說就在藍色清真寺旁邊,兩座標的物幾乎就在隔壁對望!
它有名的原因在於,原先被建作教堂來使用,但是因為厄圖曼土耳其帝國崛起,因此最後這裡被改作清真寺
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以見到教堂與清真寺融合為一體的建築物!!!這也是最珍貴的地方!
DSC05271
這座教堂起先源自西元532年拜占庭帝國的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而使建
在1519年以前,這座教堂維持近乎一千年世界最大的教堂的稱號!
但嚴格來說,1453年厄圖曼土耳其征服了當時的君士坦丁堡,也就是現在的伊斯坦堡之後,命令人將其改作清真寺
所以,像一般教堂都會有的鐘樓、祭壇等都已不復存在,就是因為在當時被土耳其帝國改銷毀了!
取得代之的是,象徵清真寺的宣禮塔等,再往後的日子被穆斯林慢慢再旁邊加蓋上去! 
DSC05278
上圖示內部主要的大廳的上半層,不難看到代表著伊斯蘭教的回教可蘭經文字寫在圓圓的東西當中掛在牆上!
另外,畫面左方礙眼的燈向上看,可以看到牆上有著一張臉跟一堆羽毛的牆上塗鴉!(仔細看的話右方對稱處亦有)
這是代表耶穌的門徒加上天使的翅膀!四個角落各一,有種象徵守護著耶穌的意思!
DSC05282
接上來的上圖,一樣可以看到代表可蘭經文字的圈圈在兩旁,再帶到畫面中上方,有個一個人的圖像在中央,
沒錯!那畫的是耶穌基督!有一種很矛盾卻又很和諧的感覺吧!全世界只有這邊能夠有這種並融的景象
想到現在世界上基督教跟回教世界似乎一直格格不入,再看著這邊!
我在想,耶穌基督跟阿拉,應該都不會想事情變成現在世界發展成的這副景象吧!
只能說,唉......是不是就是所謂的"一神信仰"!才讓大家萌生出排除異己的念頭??!
我當然,也沒有解答......
DSC05297 DSC05296
從二樓往下照,可以拍出看到一個一個的蓮花形狀的燈,回教徒似乎喜歡把燈吊得很低,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
從這邊可以比較容易感覺得出,裡面整個大廳是很寬敞的!有發現最深處的金光閃閃像門一般的東西
不是正的,而是有一點歪歪的嗎? 這也是表示聖地麥加的方向,所以他們是要向麥加朝拜
由於這座建築物原本是教堂,所以並沒有像清真寺一樣直接向著麥加的方向蓋!
因此才會出現像是這樣,朝拜的方向跟建築物的方向並不完全一致的狀況!

=====南部媽媽團=====
終於在這一天,我遇到來自台灣的人了!
一團南部的媽媽們,從高雄飛到土耳其來旅行,一行23個人,我在藍色清真寺聽到台語的聲音的時候
整個覺得親切到不行,隨即問出「台灣人嗎?」
對方把我介紹給他們整團的團員,我趕緊跟這些姐姐阿姨們問好,他們當然也很好奇我怎麼自己一個人出來流浪
可能都是媽媽的原因使然吧,他們很熱心很熱心的給我一堆糖果餅乾跟台灣的泡麵(如獲至寶呀!!!)
還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吃晚飯,所以我就跟著他們在一家中式的餐廳吃合菜!「合菜」耶!!!超久沒吃到!
在澳洲因為有朋友在餐館打工,所以還是常吃到!這一頓真的是超豐盛的!
而且媽媽們很客氣,還一直不斷的打菜給我,我整個只要吃就好,弄得我真是超級不好意思的!
不過,這就是久違的了「台灣味」阿(是指人,不是指菜 =.="")
果然,畢竟都是made in Taiwan,在異地相遇就像遇到家人一樣!
大家對我超好的,受他們照顧的我,在伊斯坦堡感受到暖暖的家鄉味!
謝謝你們~~~~~!
DSC05311 DSC05310 DSC053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